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

Event Highlights: 評審的祝賀語: 海雲


【活動花絮:評審的祝賀語:海雲】

詩情畫意

詩情畫意是一種純美的境界。

詩中有畫,我們可以從很多流傳千古的詩句裡讀出。「飛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銀河落九天窗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,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荊溪白石出,天寒紅葉稀。山路元無雨,空翠濕人衣。」……

畫中有詩,尤其是用一幅畫去解讀那些聞名遐邇的詩句的旨意,對於教者和學者都是一種挑戰,更何況是對於大多數生長在美國這樣的一個環境裡的孩子們,如何讓他們知詩人,讀詩句,明詩意,悟詩情之後,再畫出那些古詩句中的意境,這裡面除了對文字和詩詞的理解,對當年詩人所處的特定的環境、創作背景的理解,還需要深刻地領略詩中的神韻、情感和意境。這對於十幾歲的海外出生的少年人來說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!

不過,在這次的〈詩藝之星全美青少年華文詩詞插畫大賽〉中,我欣喜地看到這麼多美國出生的ABC孩子用他們自己創作的畫面表達了對中國古詩的「詩情畫意」之感悟,在這些孩子們的畫作中,不僅能看到詩畫和諧的結合成一體,而且能看到這些孩子的理解力、鑑賞力以及他們以畫悟情的再創作!

我為你們感到驕傲!繼續加油!孩子們!
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